题名: 并联机器人建模与基于传感器的驱动系统控制研究

其他题名: Modeling of Parallel Robot and Study on Sensor Based Control of Drive System

关键词: 并联机构 ; 运动学 ; 动力学 ; 丝杠传动 ; 鲁棒控制 ; 加速度反馈控制 ; 力控制 ; 谐波传动

中文摘要: 并联机器人具有刚度大、承载能力强、位置误差不累积、精度高、自重负荷比小、动力性能好、控制容易等一系列优点,因而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近年来研究将它作为虚拟轴数控加工中心,即并联机床。 位置和姿态的精确控制是并联机构得以实现其应用价值的必要前提,位置分析、运动学分析、动力学分析是设计平台,提高并联机构运动精度的基础。 该文结合作者所在承担的国家“95”科技攻关课题,在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和分析国内外并联机器人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对一种并联机床机构的运动学、动力学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