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网络智能信息服务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其他题名: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 of an Internet-Based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

关键词: 智能Agent ; 移动Agent ; 网络智能信息服务 ; 信息过滤 ; 机器学习

中文摘要: 随着智能理论及其应用的发展,基于Internet/Intranet信息服务环境下,建立可适应性的、主动地以用户利益为目标的智能代理研究成为热点。智能代理在网络信息服务系统中的应用研究综合了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计算机网络、信息处理等多个领域。本文就是利用多Agent合作和移动Agent的思想构造一个网络智能信息服务系统,通过对用户偏好的学习建立用户模型,主动地帮助用户完成Web信息采集及对所搜集的信息、邮件过滤、组织等任务。智能Agent理论是本文的核心指导理论,迄今为止关于它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定义。本文在对网络信息服务技术进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网络信息服务领域的特点对Agent的理论、Agent的应用思想、移动Agent的理论及实现基础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移动Agent搜索机制的网络智能信息服务系统模型。为了实现智能化信息服务和智能化任务求解的目标,本文对智能信息服务系统的体系结构、文档分析及过滤算法、Agent学习用户兴趣并建立用户模型的方法、Agent通信及移动Agent搜索机制与技术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最后本文介绍了原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方法、未来的研究工作、测试结果。通过对测试结果的分析系统能够完成既定的设计目标:代表用户执行邮件过滤与组织;主动地为用户采集并整理感兴趣的信息;实现同组用户信息共享等智能服务;同时利用本系统有效地节约网络带宽,提高信息传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