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冲压自动化及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Press Automation and Robotic Press Line Automation System

关键词: 压力机 ; 冲压自动化 ; 生产线 ; 机器人 ; 成套设备 ; 虚拟轴变换

中文摘要: 本文结合国家经贸委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锻压自动化机器人成套设备及联线技术”, 对中小型压力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的构成、布局和配套设备等系统技术进行了研究。对两自由度直角坐标式小型高速冲压机器人的运动规划与运动控制问题进行了研究,对料堆举升及板料分离装置、二次定位对中装置和工,件翻转装置及所构成的冲压自动化生产单元控制系统技术进行了研究与设计,并提出了一种小型高速冲压机器人的控制与同步随动运动协调方法。在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小型高速冲压机器人、双料堆自动提升分层装置、二次定位对中工作台、工件翻转装置等成套设备并进行了产品化工作。研究结果和技术开发工作已经在与国内外压力机制造企业的合作中获得应用。结合中小型开式压力机组成的顺序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具体工程项目,对长臂直线送料机器人的轨迹规划与运动控制、夹持送进落料装置的运动控制、生产线技术指标参数的选择和确定、联线压力机控制和工作方式的确定、生产线控制系统总体结构和控制方法技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在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长臂直线送料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产品的全部电气控制系统。研究结果和研制开发的产品已在工程项目系统“刹车片冲压自动线成套设备及配套项目”中应用。本文对冲压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安全保护与监控技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针对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多、系统复杂、机械动作速度快、运动区域,有重叠、容易发生干涉和工作环境恶劣、存在干扰等特点和问题,提出了适合j于工程应用的解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