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高性能计算机图象无损实时记录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其他题名: STUDY AND IMPLEMEMTATION OF A REALTIME AND NONCOMPRESSIVE IMAGE STORAGE SYSTEM BASED 0N HIGH PERFORMANCE COMPUTER

关键词: 实时存储 ; 视频图象 ; 计算机硬盘 ; 磁盘阵列 ; 图象检索

中文摘要: 本文着重研究在windows NT操作系统下,如何实现对视频图像进行计算机硬磁盘实时无压缩存储。它是测控靶场以数字摄、录、判、体化概念替代传统的电影经纬仪胶片记录系统的一项关键性技术问题。本文的研究工作是结合总装备部下达的预研课题“数字图象实况记录系统”来进行的。由于Windows NT操作系统不是面向实时任务的操作系统,基于PCI总线的计算机在windows NT平台下实时记录视频图像容易产生图像丢帧现象。一方面是由于硬盘本身的寻道时间和响应时间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系统的延时所造成的。本文通过在Windows NT操作平台下进行实时存储的实验,阐述了计算机硬盘的存储机理,分析了系统的延时效应和记录图像丢帧的原因,提出了一种利用双机系统进行了高分辨率图象实时无压缩记录的方法。使用两台互相通讯的计算机,对视频图像进行分时循环采集,并利用磁盘阵列对大块数据突出的读写性能,从减少硬盘的寻道时间开销,减少系统等待和传输延时出发,寻找克服数据传输瓶颈限制的技术途径,实现J7视频图像的实时记录。应用本系统进行视频图像的实时存储实验,达到了在图像分辨率大小为768Xfi76时,丢失率小于1/10000的水平,最长记录时间可达20分钟。达到厂研制任务书的指标要求。本文还结合“GW 323电视实况记录系统”工程任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突发事件(T时刻图像)的全自动检索的方法研究。应用结构形态学的形状分析法对图像信息进行分析,实现,列存储后的数字图象序列进行if算机全自动检索的目的。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对特定目标图像,获得了很高的检出率。本文的主要成果将应用于我国靶场第套电视体制的图像记录系统 “GW.323电视实况记录系统”中,用于陆基巡航导弹的外弹道测量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