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布对象环境中应用互操作技术的研究与实践

其他题名: The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 of Application Inter-Operation Technology in Distributed Object System

关键词: CORBA ; 应用互操作 ; OMA ; 软件构件 ; 分布式对象技术 ; IIOP

中文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分布对象技术已经成为建立应用框架和软构件的核心技术,在开发大型分布式应用系统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并成为研究的热点。而CORBA作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项主流技术,在很多分布系统的开发和支持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针对各应用领域特点,采用CORBA技术,可以解决各种分布式异构环境下的应用互操作问题。本文结合中科院机器人开放实验室基金课题“面向多机器人系统基于CORBA的开放式分布处理技术的研究”,以及沈阳市科学技术基金课题“信息网多源数据库互操作技术攻关与应用”,深入分析和研究了分布对象环境中应用互操作技术,包括CORBA/IIOP协议、对象管理体系结构OMA以及对象服务等支撑技术。并针对局域网和Internet网络,研究了分布环境下的应用互操作技术的实现机制和实现方法。文中以制造线上多移动机器人物料传送的动态调度以及编队为背景,研究支持敏捷制造的可重构的应用互操作与系统集成机制的方法与实现结构。采用基于CORBA规范和框架请求代理方式的应用系统集成模型,开发了基于CORBA的API与扩展IDL接口语言,给出了机器人之间基于事件服务的通讯机制,实现了基于FRB(框架请求代理)结构的应用互操作,完成了以多移动机器人为实例构造的一个原型系统,并进行了仿真实验。另外,本文探讨了在Internet网络环境下,基于CORBA/IIOP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应用互操作的实现机制与关键技术。针对科技信息网,设计并给出了一个基于CORBA/IIOP的应用互操作系统结构与实现,为基于Internet的应用互操作系统集成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该系统结合Java技术与CORBA技术的互补优势,使用基于Web浏览器的CORBA/IIOP应用互操作技术,给出了对遗产信息资源的包装机制与实现方法,实现了在Internet上对信息资源(包括遗产光盘数据库资源)的远程访问,从而提高了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与使用范围。本系统已经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