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线阵相机的空间定位方法研究与实现技术

Alternative Title: Space-location Method and Realization Technology Research Based on Many One-Dimensional Cameras

Keyword: 多线阵相机 空间定位 方法研究 视觉空间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精度空间定位与轨迹跟踪技术在先进制造、医疗服务、科学研究等领域所具有的应用价值日趋凸现。基于视觉的空间定位方式因其良好的环境与对象的适应性而受到各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普遍重视,一直是感知传感技术的研究"热点"。视觉空间定位是通过摄像机观测目标物体,运用几何投影关系,计算其在参考系中的位姿状态与运动轨迹,可对作业过程实行各种位姿检测,为位姿控制与监控操作提供必要的信息,因而成为用途极为广泛的高新技术之一.常规的视觉空间定位方法采用投影几何机理,根据视觉系统的配置和检测对象的不同可使用结构光法、视角法、单目或双目立体视觉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