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企业过程建模研究

关键词: 制造系统控制论 ; 企业建模 ; 过程建模 ; 工作流模型

摘要: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支持产品创新的先进制造技术中的若干基础研究》子课题《面向敏捷制造的分布自治生产系统协调控制理论研究》资助下,以制造系统控制论为理论基础,围绕敏捷制造企业的系统建模展开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对企业过程建模研究成果进行学术总结。 研究以过程为核心的企业建模方法,完成过程特征分析及相关原理确立,定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活动,运用过程代数进行形式化描述。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工作流的集成化建模体系结构,以过程视图为核心,其他视图(功能视图、信息视图、组织视图、资源视图)为辅助视图统一集成建模,形成具有一定柔性的动态系统模型。分析视图建立的先后顺序和视图间的映射、关联和引用关系。